ANNOUNCEMENT

2023年度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满意度调查用户反馈意见回复

2024-01-03

尊敬的FAST用户:

        FAST在2023年度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运行评比中连续第三年荣获第一名,这离不开您一直以来对我们团队的支持和帮助,正因为一路有您,才让我们无数汗水的付出凝结出坚实的果实。后面我们将坚持高质量运行望远镜,不断提升望远镜性能和服务质量,促进更多、更好、更大的科学成果产出。

        针对各位用户在观测中遇到的问题,中心领导高度重视,组织各部门多次专题研讨,逐条研究。由于院里以不记名的方式发来用户反馈意见,所以中心统一回复并在FAST门户网站公开。希望用户能继续给我们提出宝贵意见,进一步帮助我们提升工作质效,运行好望远镜,助力科学家产出更多有国际影响力的成果。

一、数据方面问题:

        1、希望数据集群扩容,支持图形界面。

        FAST数据中心一直多渠道筹措经费逐年扩容存储和计算资源来满足用户需求。按照FAST运行维护计划,未来将继续扩充资源以满足用户的使用需求;目前FAST数据中心支持图形界面,配置和使用方法参见https://fast.bao.ac.cn/cms/article/14/中的“3. About use VNC in FAST Data Center Cluster”。

       2、FAST数据太好了,如果能减少断电的发生就更好了。

       贵州属于我国雷电灾害的重灾区之一,每年雨季,受贵州多雷雨复杂气候、土壤电阻率高等因素影响导致供电线路中断。中心和地方供电部门积极对接,由贵州地方供电部门按照一级用户进行保障,已属于优先等级非常高的供电保障用户。并采取了多种保障措施用来提高FAST供电的稳定性,例如:增加第二供电回路、安装UPS及发电机、优化FAST变电站断路器的开合逻辑等等。断电次数较之前已大幅减少,未来我们将继续在供电稳定性及供电设备安全等方面深入细化工作,尽可能减少因天气引起的断电情况发生。

       3、希望增加数据处理软件的开发。

       目前天文学科领域已经有一些通用的数据处理软件,如脉冲星数据处理软件有PRESTO,TEMPO2,PSRCHIVE,DSPSR,可以满足脉冲星数据处理的基本需求。中心近年也在数据处理软件开发方面加大投入,已开发了中性氢谱线数据处理软件,如HiFAST(https://hifast.readthedocs.io/zh/v1.2/),该软件能满足不同模式观测的中性氢谱线数据处理的基本需要,生成通用的FITS格式的谱线数据。除了HiFAST,FITS格式的谱线数据还可以用Gildas/CLASS,CASA,STARLINK (http://starlink.eao.hawaii.edu/starlink)等通用软件处理。

       这些通用数据处理软件基本能满足大多数用户的共性需求,如果您根据自身的科研方向还有一些特殊的需求。可以联系FAST数据中心(fastdc@nao.cas.cn),我们将竭力提供技术支撑。

       4、希望在数据定标方面提供更多的服务。

       流量定标可以利用FAST官方发布的噪声管数据进行校准,校准后流量误差小于10%,如果对流量精度要求很高,可以实时观测具体的科学目标源附近的流量校准源进行二次流量校准(用户可根据自己的校准需求决定)。后期我们将每月在网站公示天线增益的监测数据,以帮助用户及时了解天线增益的稳定性和随季节的轻度波动。如果您还有其他方面的需要,还可以随时联系FAST观测计划小组(fastobs@nao.cas.cn)。

       5、脉冲星观测数据,文件头应该写入观测源的坐标(赤经赤纬)、望远镜相对于地心的坐标。

       我们已在着手此项工作,目前谱线观测模式的FITS文件头已包含望远镜的指向信息。我们正在测试脉冲星观测模式的数据文件头写入程序,预计2024年初可使用。关于您提到的望远镜相对于地心的坐标,可在https://arxiv.org/abs/2012.08359的文章中获取。

       6、FAST数据当中的RFI越来越多了...

       近年外界一些活动对台址电波环境的影响较大,中心积极和地方无线电管理部门进行沟通,同时也采取相应的手段排除干扰。我们非常欢迎您把遇到的RFI详细信息反馈给FAST数据中心(fastdc@nao.cas.cn),我们将采取可能的技术手段尝试分析判断、定位、消除RFI。

二、综合建议:

       7、希望proposal的referee report可以写得更加详细一点,帮助申请人学习和提高。

       我们将此条建议转给FAST时间分配委员会,建议下一年度评审期间,专家在反馈意见时给予更有针对性的指导意见。

       8、适当对贵州高校等西部地区倾斜

       我们将此条建议转给FAST时间分配委员会讨论。

       9、为了培养人才,建议多支持博士生和硕士生用于毕业论文的申请!

        我们将此条建议向FAST时间分配委员会反馈。

       10、希望FAST可以定期测试并在网站更新系统参数,如噪声管强度,系统噪声温度,天线效率,以及RFI情况等等。

        为更好服务各位用户,目前已对FAST参数进行定期测试,噪声管强度测试每3个月一次,历次测试结果详见FAST网站(https://fast.bao.ac.cn/cms/category/telescope_performence_en/noise_diode_calibration_report_en/)。

        FAST系统噪声温度与观测天顶角有较大关系,因此每次观测的系统噪声温度可能会有一定的差别。我们建议您在观测中,加入噪声管设置,以获得当次观测的系统噪声温度。

        FAST天线效率可参见Peng Jiang,Ningyu Tang, Ligang Hou,et al, The fundamental performance of FAST with 19-beam receiver at L band,RAA.2020.

 https://fast.bao.ac.cn/static/uploadfiles/FAST%E6%80%A7%E8%83%BD%E5%8F%82%E6%95%B0/The_Fundamental_Performance_of_FAST_with_19-beam_Receiver_at_L_Band.pdf

        我们定期开展台址RFI的监测,并在FAST网站发布监测测试结果,详见https://fast.bao.ac.cn/cms/category/rfi_monitoring_en/

       11、如果能实现自动化设置观测模式就更好了。

       目前通过FAST网站设置观测模式的功能已经基本实现半自动化,因为不同用户的具体要求存在差异,您可以联系FAST观测计划小组(fastobs@nao.cas.cn)把您的具体需求告知我们,我们将力所能及地提供服务。

       12、要是不从项目扣除换源时间就好了。感谢FAST团队!

       项目申请及获批的观测时间包含换源时间是国际惯例,同时也是上级考核的指标,后续我们在望远镜稳定运行的基础上尽可能增加观测时长,为用户争取更多的观测时间。

 

                                                                                                                                             FAST运行和发展中心

                                                                                                                                                  2024年1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