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刘伟平调研国家天文台FAST工程

2019-10-31

       12月13至14日,中国科学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刘伟平赴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调研。中国科学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副局长郑晓年,人事局副局长李猛力,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分党组副书记,纪检组组长杨君兴,国家天文台台长严俊,党委书记、副台长赵刚,FAST工程副经理张蜀新、彭勃、李菂等陪同调研。

  在调研FAST期间,刘伟平实地考察了FAST工程现场、总控室、数据机房以及科研人员办公居住环境等,督查了院确定的各项FAST人才政策的落实情况,并重点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FAST落成贺信所提要求和对加强FAST人才队伍建设所作重要批示,与国家天文台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和FAST工程科研管理骨干进行座谈交流。座谈会由国家天文台党委书记、副台长赵刚主持。国家天文台台长严俊汇报了FAST整体介绍及FAST专题会议纪要落实情况,李菂研究员汇报了FAST科学研究进展情况,姜鹏研究员汇报了FAST调试进展情况,张蜀新研究员汇报了贵州分部党支部工作情况。

  座谈过程中,刘伟平肯定了FAST的建成,为推动国家科技的进步和创新、占领战略性制高点作出了重大贡献,所取得的成就对我国科学前沿实现重大原创突破、加快创新驱动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他希望国家天文台要继续坚持向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所提的要求看齐,在高水平管理和运行好FAST的基础上,立足早出成果、多出成果、出好成果、出大成果(“四出”),面对前所未有的巡天任务和前所未有的挑战,坚定信心、迎难而上、经受挑战,实现前所未有的科研突破,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刘伟平同时提出五点具体工作要求:一是要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我院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坚持以学促做,用于指导科研和管理实践,争分夺秒地为实现科研目标而不懈奋斗。二是要在科学研判的基础上,及时向社会公布FAST完成了安装调试,开始进入性能调试的运行状态,为及时发布现阶段的科研成果创造条件。三是要持续做好人才培养和引进工作,尤其是要抓紧建设好高水平运维和管理队伍,为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对FAST提出的“四出”目标要求提供重要支撑。四是要集中各方面优势力量抓紧组织科学论证,协调做好FAST数据处理与科学研究中心的建设工作,为重大科研产出奠定扎实基础。五是要注重创新文化建设,营造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团结协作的创新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