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国家天文台中国天眼FAST团队获2019中国科学院年度团队称号

2020-03-27

    为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 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树立良好作风学风,中国科学院组织评选“2019年中国科学院年度人物和年度团队”,集中展示新时代中国科学院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发挥身边人身边事的示范带动作用,引导全院职工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伟大事业中。

    1月9日下午,“弘扬科学家精神 做新时代追梦人”——2019年中国科学院年度人物和年度团队发布会在京举行,经评选,张敬杰等8个个人和团队获得2019年“中国科学院年度人物和年度团队”称号。其中,国家天文台中国天眼FAST团队获2019年度团队荣誉。

    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是国家“十一五”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是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世界最大单口径、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被誉为“中国天眼”。《科学》杂志曾4次报道FAST进展,《自然》把FAST落成启用列为2016年全球产生重大影响的科学事件。从1994年提出构想,到2016年落成启用,再到完成调试并取得一系列科学成果,FAST团队历经25年扎根贵州大山深处,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追赶、领先、跨越”的精神。

    “中国天眼”FAST拥有3项自主创新:一是利用贵州天然喀斯特巨型洼地作为望远镜台址,二是自主发明了主动变形反射面,三是自主提出轻型索拖动馈源支撑平台和并联机器人。在FAST团队共同努力下,多项关键核心技术取得了突破,实现了中国大科学工程由跟踪模仿到集成创新的跨越。同时,FAST全新结构和苛刻的技术要求,推动了中国众多高科技领域的科技进步和产业升级,同时也促进了西部经济繁荣和社会进步,这些都离不开默默奉献的FAST团队的辛勤付出。

    FAST的建设和调试工作涉及天文、力学、结构、测量、控制、电子学等多学科领域,具有强交叉学科特点。自2011年开工建设伊始,FAST团队全体人员肩负起望远镜现场建设重任,开始了异地坚守、舍家为业的奉献之旅。从工程建设到开展调试,FAST团队人员始终驻守望远镜现场,每个月都要保证26天以上驻场时间,长期与家人分居两地。FAST团队经过不懈努力,快速实现了望远镜的系统集成,提前完成了功能性调试任务,并在两年时间内完成了各专业组的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