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FAST观测基地入选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2020-03-10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中宣部新命名了39个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FAST观测基地入选。此次命名后,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总数达到473个。 

  500 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位于贵州省黔南州平塘县克度镇大窝凼洼地,是由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主导建设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由我国天文学家于1994年提出构想,历时22年落成启用,具有全新的设计思路和得天独厚的台址,是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世界最大单口径、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实现了我国射电望远镜由追赶到领先的跨越。2016年9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FAST落成启用时指出,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被誉为“中国天眼”,它的落成启用,对我国在科学前沿实现重大原创突破、加快创新驱动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充分利用FAST观测基地的科技创新特色和优势资源,深入挖掘爱国主义和党性教育主题,全方位、多维度突出宣传反映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和科技创新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大力弘扬“时代楷模”南仁东勇担民族复兴大任、为科学事业奋斗终生的先进事迹和“中国天眼”FAST坚守22年架起中国天文摇篮、不断开拓创新、争创世界一流的率先精神,已成为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根据中宣部要求,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FAST观测基地将进一步发挥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的宣传教育功能,讲好中国科学家故事,讲好中国科技创新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的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坚定“四个自信”,凝聚起砥砺新征程、奋斗新时代的强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