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架构

中心领导:

 

主任:常进(国家天文台台长)

常务副主任:姜鹏

行政副主任:彭勃

首席科学家:李菂

总工程师:姜鹏

总监:王启明

 

各职能部门分工:

 

综合管理部:负责运行和发展中心的事务管理工作,主要包括人事、科研计划、合同、质量、国际合作、档案、财务资产、宣传、科普、与贵州当地的沟通与对接等方面的工作。

科学观测与数据部:负责与FAST望远镜科学用户对接,为观测任务的规划提供支撑。负责科学数据的开放管理,为观测项目PI提供观测数据。开发新的数据处理软件及终端设备,为科学用户提供高质量的服务。

结构与机械工程部:负责FAST结构与机械部分的运维及升级改造,具体包括制定望远镜主体结构与机械部分巡检及维护计划;研究新型的维护方法和技术,减少望远镜的维护成本及时间,提升望远镜的有效观测机时。

电子与电气工程部:负责FAST强、弱电系统与接收机系统的运维,并进行必要的升级工作。具体包括制定望远镜强、弱电系统与接收机系统的巡检及维护计划;根据科学目标的动态化需求,研制新型的接收机系统,及维护原接收系统正常工作;对现场的电磁波环境进行监测

测量与控制工程部:负责FAST测量系统及控制系统的运维,并进行必要的升级工作。具体包括负责望远镜测量系统与控制系统的运维;针对科学用户的动态需求,不断丰富望远镜的观测模式;研发新型的测量系统与控制算法,进一步提高系统的测量与控制精度。